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raham Thompson 期刊:《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6-27 14:28:23
研究证实蜜蜂存在“自私基因”

近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发现了被生物学家争议数十年之久的进化论学说中的“自私基因”存在的确切证据,从而为进一步研究社会生物学的进化理论提供了确切证明。

自从1976年著名英国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The God Delusion》(中文译名《上帝的错觉》)中首次引入了“自私基因”的观点后,全世界的科学家将此理论誉为“达尔文进化论”的自然衍生。但是科学家们在对动植物的染色体的研究中,一直在争论是否真的有自私基因的存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们认为:“自私”这个词并非指人类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而是基因在遗传中表现出对自身延续的盲目倾向;甚至让人讽刺的是,这种“自私”趋向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甚至成为某些无私的、自我牺牲行为的原因。

据报道,科学家们是在研究和完成蜜蜂的基因组序列的研究中,发现了这一被称为“上帝的错觉”的自私基因。科学家们发现,在蜂群这种复杂社会繁殖体系中存在很多的“超个体”现象,比如雌性工蜂是不育的。成熟的蜂后就是从工蜂中选定和发育的,只有蜂后具有和雄蜂交配和生育的能力。此前由于受到生物研究技术条件的限制,“自私基因”控制工蜂不育的原理并未被科学家证实,所以对这种生殖利他主义能进化演变的理解仍完全停留在理论阶段,也引发了长达数十年的有关“自私基因”的争论。直到最近,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生物学教授格拉姆·托马斯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佩特·奥克莱利的科研小组在经过长期的研究后,终于确认了蜜蜂的基因组中含有“自私基因”,正是这种自私基因隐藏了了工蜂的生育能力。

对于这一发现,生物学家表示这意味着“自私基因”确实存在于现实中,而并非仅仅是理论上的判断。“我们并未确切知晓哪一个基因是‘自私基因’,但是我们已经很接近了。”托马斯教授称:“这一发现基本上为社会生物学的庞大结构和复杂特性提供了确切证明。”目前,该研究成果将发表在《遗传学》7月刊上。(来源:腾讯科技 莱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