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ry A. Strobel 期刊:《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1-6 9:25:55
特殊真菌可将植物废料变成柴油

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一种能将植物废料直接变成柴油的真菌可以让我们在不消耗粮食的情况下生产出生物燃料。这种真菌是美国科学家在巴塔哥尼亚的雨林树木中发现的,名叫粉红粘帚霉。它可以让柴油变成气体,较液体燃料更加容易提炼、纯化和贮存。

发现此真菌的美国蒙大纳州大学保兹曼分校的加里·斯托贝尔说:“地球上没有其它已知生物能做到这个,我想此气体混合物足可以驱动发动机。”加里在粉红粘帚霉中确定了此柴油气体。此真菌生活在植物细胞之间。他确定此真菌产生的气体能杀死其它真菌。

对此气体成分分析表明它富含有柴油中所发现的碳氢化合物,如辛烷。此外,他确定其里面还有低分子量的乙醇和酯,二者混合可以较普通柴油燃烧更清洁更有效。这种高含量的纯碳氢化合物意味着它比甘蔗生产的生物乙醇燃烧更好,后者含有氧原子,因此较碳氢化合物的能量要少。

纤维素红利

其它好处是此真菌可以生长在纤维素上,而纤维素含有大量的碳氢化合物,但特别难分解。加里说:“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有机化合物,但大多数给浪费掉了。”通过纤维素上的这种真菌发酵,可以产生大量现成的柴油气体。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实验来证实此想法的可行性。加里说:“我们将做更大规模的测试,进行发酵后让此真菌产生足够多的柴油气体来驱动一台小发动机。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对它进行交易。”

双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