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yung-Shik Lee & Hirotaka Watada 期刊:《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08-10-9 10:41:54
胰腺β细胞自噬与糖尿病的关联

(封面图片:背景图片显示了高脂肪饮食小鼠的胰腺组织的电子显微镜图像,其中表现出一个自噬体螯合线粒体和胰岛素颗粒的过程。下面右侧的免疫组织化学图像显示了缺少自噬相关基因atg7的胰岛β细胞存在损伤标志物p62(绿色部分)的聚集。其中红色部分为胰岛素,蓝色部分为细胞核。左侧图像显示出atg7-/-胰岛当中p62内含体的发展过程。图像提供:Ebato等)

自噬作用(autophagy)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真核细胞中的现象,它是溶酶体对于自身结构的吞噬降解,是细胞内的再循环系统。细胞通过自噬作用降解蛋白质和受损的细胞器。尽管错调的自噬作用与多种疾病有关,其中包括神经退化性疾病,但是它在胰腺β细胞和葡萄糖代谢过程中的作用并未得到很好的揭示。在2008年10月8日出版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两个国际研究小组分别发表了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自韩国和日本的一组科学家利用了一种特异性去除Atg7(自噬相关7)基因胰腺β细胞的小鼠,Atg7变异的小鼠表现出葡萄糖耐量减低(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以及血清胰岛素浓度的降低。由于细胞凋亡的增加以及β细胞分裂增生程度的降低,导致β细胞数量和胰腺中胰岛素的减少。

生理学分析显示,在小鼠中存在血糖激发的胰岛素分泌的降低,并且自噬作用缺陷的β细胞中血糖诱导的胞内钙离子瞬变过程也被破坏。而形态学分析则表明存在泛素蛋白(ubiquitinated protein)的聚集,这种现象与p62共存,并伴随着线粒体肿胀、内质网膨胀以及β细胞液泡的变化。以上研究结果表明自噬作用对于维持胰腺β细胞的结构、数量以及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自噬作用的破坏将导致胰岛素的缺乏以及高血糖症的发生。

在另一篇文章中,来自日本的一组科学家称他们发现了糖尿病db/db小鼠以及高脂饮食C57BL/6小鼠的胰腺β细胞中存在自噬作用的升调节。而能导致糖尿病相关的外周胰岛素抵抗的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 FFA)诱导胰腺β细胞自噬作用发生。对于atg7基因的消除将导致胰岛退化、胰岛素分泌以及葡萄糖耐量降低。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尽管在对照组小鼠中高脂肪含量的饮食能激发胰腺β细胞自噬,但是对于自噬不足变异小鼠而言,这将形成葡萄糖耐量的恶化,以上现象发生的部分原因在于缺乏胰腺β细胞数量的补偿性增加。

因此,基础自噬作用对于维持正常的胰岛结构和功能至关重要。文章中作者还表示,当存在高脂肪饮食诱导的胰岛素抵抗时,自噬作用是一种胰腺β细胞的独特适应性反应。(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