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ffrey Kenney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发布时间:2008-10-8 11:31:48
大型星系高速碰撞阻止恒星形成

图片说明:连接大型星系间的气体丝。
(图片来源:Tomer Tal and Jeffrey Kenney/Yale University and NOAO/AURA/NSF)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证据表明,大型椭圆星系之间的高速碰撞会阻止新恒星的形成。相关论文即将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室女座星系中的椭圆星系M86和螺旋星云NGC 4438距离地球大约5千万光年,之前科学家曾经在这两个星系周围发现气体丝,但并没有观测到这两个星系间的联系。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耶鲁大学天文学家Jeffrey Kenney和同事观测到了壮观的40万光年长的高温气体丝,连接着室女座星系中的椭圆星系M86和螺旋星云NGC 4438,惊人地证明了这两个星系间的高速碰撞。新的图像显示,伸展的、昏暗的气体直接连接着这两个星系,而气体丝中没有明显可见的恒星。

那么是什么阻止了恒星的形成?Kenney说:“应该有一些东西在加热气体,从而使它们不会冷却形成恒星。我们的研究显示,可能是引力作用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小型或中型星系之间的低速碰撞经常会增加局部恒星形成速度,但在自然发生的大型星系间高速碰撞中,碰撞的能量会导致气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从而使其很难冷却形成恒星。

Kenney说:“强弱碰撞中会发生相同的物理过程,通过研究M86等极端例子中的可见效应,我们能够了解引力在加热星系气体中的作用,而这看起来相当重要。”(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