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ang Lu 期刊:《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08-10-8 11:36:31
线虫自动成像分类系统研制成功

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可以对线虫进行自动成像和分类的系统。

遗传筛选是一种经典方法,常用于模式动物组织遗传物质和新特征或有趣特征的鉴别。这种方法需要对大量的动物进行监督,而且需要借助于快速和自动的方法。这种系统的一个主要挑战是需要将最新技术与快速扫描结合起来。

Hang Lu和同事发明并试验了一种新系统,它能自动生成高清晰度的秀丽隐杆线虫图像,并对其进行分类。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常用的模式动物。他们研制了一种由计算机软件控制的微流体芯片,即使很小的变异该芯片也能捕捉,并且能在单细胞水平的差距上对线虫进行分类,这种方法不仅快速、准确,而且不需要人为介入。

这是首次将高清晰度成像技术与自动分类技术结合起来的自动设备,会促进未来更高效的模式动物遗传筛选技术的出现。(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