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8-10-4 22:1:35
雄鸟“唱情歌”时大脑产生快感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雄鸟面对雌鸟“唱情歌”时,它们的大脑会产生快感,并且这种快感与兴奋剂对人脑的刺激相同。

根据理化研究所日前发表的新闻公报,人类和许多动物的大脑中都有“奖赏回路”,这种神经回路因为获得食物或性行为等奖赏刺激而产生快感。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在奖赏回路中,脑内的奖赏信号源自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能神经元活动的增加。还有报告称,兴奋剂等人为的奖赏刺激与自然的奖赏刺激可使同一回路产生强烈的活性。

理化研究所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斑胸草雀为对象,研究掌管社会性行为的脑功能。斑胸草雀有高度的社会性,雄鸟通过“唱情歌”向雌鸟求爱。

研究人员把32只雄性斑胸草雀隔离开单独饲养数日,然后将这些雄鸟分成3组。第一组雄鸟都是单只登场,它们的鸣叫以练习或和周围鸟交流为目的。第二组雄鸟每只都面对两只雌鸟,它们的叫声是有针对性的“情歌”。第三组雄鸟每当看到雌鸟想鸣叫时都被研究人员打断。研究人员同时记录这些斑胸草雀的行为、叫声以及中脑腹侧被盖区神经元之间的突触应答。

研究人员观察到,雄性斑胸草雀向雌鸟“唱情歌”时,奖赏回路明显活跃,特别是多巴胺能神经元活动十分活跃,而雄鸟单独鸣叫时,观察不到这种现象。这证实了奖赏回路的活动与多巴胺能神经元相关,也表明雄鸟的大脑认为情歌是奖赏刺激。

此前的研究显示,安非他明、可卡因等可使哺乳动物脑内的奖赏回路的多巴胺能神经元活跃。这次的研究证实,兴奋剂能激活的神经回路同样能被自然的社会性活动所激活。如能解开奖赏回路活动何以增强和被阻碍的机制,就有助于找到抑制对兴奋剂等产生依赖行为的方法。

这项成果发表于10月号的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