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瑞斯坦·西多尔 期刊:《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9-18 10:21:54
科学家发现远古南极火蜥蜴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表示,一种远古巨型火蜥蜴一样的两栖动物体长4.5米,拥有又长又宽扁的大脑和特别强大且锋利的牙齿,可以将猎物咬碎。此南极动物被命名为“Kryostega collinsoni”,是从一块2.4亿年历史的南极化石中发现的。它是三叠纪中期生活在南极的最大的陆地动物,当时的南极是一片绿荫之地,比现在更适宜居住。

从外表和生活方式来看,此动物类似于现代的鳄鱼,然而它不像鳄鱼,因为它是两栖动物而不是爬行动物。

从事此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瑞斯坦·西多尔说:“你或许会将它认作娃娃鱼。”相对其它两栖动物而言,它的牙齿特别凶暴。

此南极动物属于离椎亚目(Temnospondyl),这类动物上腭都有微小牙齿,但新发现的这一动物具有不同寻常的上腭牙齿:其中一些牙齿特别大,大过其嘴边的正常牙齿。经测量,其嘴边的正常牙齿大约有3厘米高,粗细和成年人小手指差不多。而一些上腭牙齿几乎是二倍粗,高达4厘米。此新物种发现发表在9月刊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杂志》上。

在Kryostega生活的年代,所有的陆地连在一起成为一个超级大陆--叫“盘古大陆”(Pangaea),南极洲位于更北的地方,且与南非、南美洲和澳洲相连。当时此超级大陆比现在的南极更加温暖,布满了大型河流和原始森林。当时恐龙还没有出现,但恐龙的祖先类恐龙(dinosauromorph)已经在地球上漫步了,一同漫步的还有其它爬行动物和像爬行动物的哺乳动物祖先。

此化石发现地靠近现今的南非卡鲁盆地,这里是地球上存放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西多尔表示,在三叠纪早期,即Kryostega动物出世之前,南极洲和南非可能生活有大量的动植物。虽然当时的南极比其它地方冷一些,但比现在要温暖得多。这是一个还没有了解的重要时期。到三叠纪中期,可能有一半的物种生活在南极洲和南非。

此化石化了的动物嘴巴还包括鼻孔,有助于科学家评定此动物的特征。他们估计此头骨大约长84厘米,最宽处有61厘米,比鳄鱼的脑袋还要扁。西多尔表示Kryostega是南极的顶级食肉动物。“我们认为它是水生动物,因此它可能呆在水边吃鱼和其它两栖动物。然而,它像鳄鱼一样,如果有陆地动物迷路来到了河边,我想它一定会逮住它们。”

科学家将此新动物以美国俄亥俄州地球科学退休教授詹姆士·柯林斯(James Collinson)命名的,因为柯林斯在研究南极地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干两栖动物专家塞巴斯蒂安没有参与此项研究,他表示此发现非常罕见和重要,因为它揭开了为人不大知道的南极远古生命的历史。同期生活在南极的动物目前只知道还有一二种大型两栖动物。(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