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niel Ansari 期刊:《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0-29 10:1:23
儿童发展性计算障碍研究进展

爱思唯尔期刊《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最近刊登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人员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了具有发展性计算障碍的儿童,结果发现,这些儿童的大脑顶叶区域活动不正常。

发展性计算障碍作为一种特异性学习障碍,影响儿童的数学成就与数学学习观念,因而引起了多学科研究的关注和重视。发展性计算障碍的发生率大约为5%-6%,有些国家更高。患有发展性计算障碍的儿童在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分析了学习数学有困难的儿童大脑。从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发展性计算障碍的儿童大脑顶叶的活动与正常儿童有显著差别。从神经解剖学来说,顶叶下段皮质是听觉、视觉、触觉信息汇聚之处,同时临床研究已显示,顶叶下段受伤后,病人就无法进行复杂的思考,阅读、写字、计算能力都受损。

研究人员建议,教师应该了解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这将有助于他们在教学中更好的了解儿童的行为,针对不同的儿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从科学的角度来培养他们。(科学网 于乃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