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评论—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10-20 12:54:53
南非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的喜与忧

南非正在开展的一系列人类基因组学研究“令人印象深刻”,但需要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加强当地科研部门的合作,才能取得更大进展。这是有关科学家在对南非的遗传学应用研究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该评论发表在本月出版的《自然评论—遗传学》杂志上。

南非拥有巨大的人类基因多样性资源,其基因组学研究主要集中于当地居民,大多围绕某些疾病——如艾滋病(HIV)和结核病——易感性和药物的新陈代谢进行,目的也是为了改善当地民众的健康水平。事实上,基因组学研究为捉襟见肘的公共健康项目提供了改进良机,比如,针对特定个体病患的药物识别效率大大提高。而有关研究成果的传播也拉近了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联系。

其他非洲国家在人类基因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例如,冈比亚建立了一个国家DNA库,而位于津巴布韦哈拉雷的非洲生物医药科学和技术研究所则克服重重困难,从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采集了100个成人志愿者的血样,建立了一个非洲人基因库。

但是,目前对非洲人的遗传变异的研究,大部分还是由一些国际研究机构完成,尽管非洲本地的一些研究机构参与了合作。评论指出,南非的基因组学研究要摆脱对国际合作的依赖,需要政府提供额外的经费支持;同时,基础研究和商业化应用也不能彼此分隔,而必须恰当地结合起来。(来源:科技日报 李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