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凯伦·布赖恩 期刊:《神经病学档案》 发布时间:2008-10-19 10:24:52
缺乏维D可能致帕金森病

美国一科研组发现,55%的帕金森病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与之相比,健康老年人中缺乏维生素D的仅占36%。现在这些科学家正在进行测试,看看补充维生素D是否能缓解帕金森病的症状。

目前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尚不确定维生素D缺乏是引起帕金森病的一个原因。这项研究将发表在《神经病学档案》杂志上。帕金森病可对大脑内几个部位的神经元产生影响,尤其会对那些利用化学信使多巴胺控制运动的神经元起作用。这种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震颤、动作僵硬、迟缓。不过这些症状都可通过口服多巴胺补充品得到治疗。以前的研究显示,最容易遭受帕金森病影响的大脑部位黑质(Substantia nigra)拥有高水平维生素D受体,这或许说明了维生素D对这些细胞发挥正常功能非常重要。

饮食中含有维生素D,但是这种物质的主要来源是阳光,当皮肤接触阳光时,人体会形成维生素D。然而,随着年龄增加,人体产生这种维生素的能力不断下降,因此导致老年人更容易缺少维生素D。一种说法认为,帕金森病患者因受自身条件限制,在户外活动的时间更少,因而更容易缺乏维生素D。不过科学家表示,从某些方面来说,维生素D水平较低可能还与帕金森病的成因有关。

这些研究人员对100名帕金森病患者、100名老年痴呆症患者和100名健康老人进行研究。这些人的年龄和经济状况都符合研究标准。在帕金森病患者一组中,有23%的人体内维生素D水平已经降低到缺乏标准,在老年痴呆症患者一组,这个数字是16%。健康一组是10%。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非常令人吃惊,因为这些参与试验的老人都来自阳光充足的美国西南部。

研究人员马里亚·艾维特说:“我们只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帕金森病有关系,这项惊人的发现为实施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有力依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帕金森病协会的凯伦·布赖恩博士说:“进一步研究需要确定帕金森患者的大脑在哪个阶段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现象,以及通过饮食补充或增加晒太阳的时间是否有助于减轻该病的症状,或者是否会对帕金森病的发展产生影响。进一步研究获得的结果将有助于我们回答下面这个问题——是否帕金森病患者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降低是导致该病的原因。”

数十年来,医生一直清楚维生素D在骨骼形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不过最近科学家又发现了它的其他作用,例如产生缩氨酸抵御皮肤里的细菌、调节血压和胰岛素水平,以及维护神经系统。维生素D水平低显然还能增加几种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例如多发性硬化和糖尿病等。(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