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onrad Hochedlinger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9-26 15:12:33
无毒害副作用的iPS细胞制成

图片来源:Mathias Stadtfeld and Konrad Hochedlinger

据9月25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应用不会自身被整合到宿主基因组内的病毒,科学家已经研发出了一种能产生“诱导全能干细胞”(iPS 细胞)的方法,因而绕过了使得以往iPS细胞的成功遭到破坏的一个经常遇到的问题。 过去,科学家们已经培育出了类似胚胎干细胞的iPS细胞,他们所用的方法包括通过可能有害的病毒将特别的DNA-结合蛋白导入到细胞中,而这种做法常常改变了这些细胞的基因组并引起动物中的肿瘤。这一新的发现证明,人们可以培育出没有永久性基因损害的iPS,而这种以往的基因损害与人们的设计有关。这一发现代表了人们在未来临床上应用iPS细胞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Matthias Stadtfeld及其同事培育出了他们的iPS细胞(这些细胞具有成长为多种其它如肺、脑及心脏细胞等特别细胞的潜能),他们说,他们还没有观察到这些细胞有任何有害的副作用。过去,类似的重新编程细胞显示,它们可以减轻小鼠模型中巴金森氏病和镰刀样贫血的症状。因此这一新的发现可能也会导致对人类疾病的细胞疗法的进展。但是,研究人员说,重要的是,人们需要测定用这种方法生产的人类iPS细胞在可能的临床应用中是否和人类胚胎干细胞一样有效。(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