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芸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2 14:26:37
科幻小说《月球峰会》展望太空旅游时代

在近未来的时期,世界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人类能否得到可持续发展?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科学家吴季通过一本科幻小说《月球峰会》,探讨和表达了近未来时期人类走出地球以后,人类观念以及文明可能发生的变化。4月1日,浙江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了《月球峰会》新书分享会。

吴季现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嫦娥1号和3号有效载荷总指挥,他曾任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负责人,公众熟知的“悟空”“墨子”“慧眼”“实践十号”都是该先导专项中的科学卫星项目。

新书分享会上,吴季跟读者分享了太空给人类带来的三次启示:人类进入太空,成为能够在3D宇宙空间移动的物种;从月球回望地球,发现地球是如此美丽,整个地球就是一个整体,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发现系外行星,地球上的智慧生命在宇宙中的唯一地位从此发生动摇。

吴季

《月球峰会》正是在太空带给人类的第二次启示逐渐消失,人类面临新的巨大挑战这种大背景下创作的。作者藉由一个未来可期的科学幻想故事,提出商业性质的太空旅游是可持续的,在月球上开展科学试验,可以依托商业性质的月球旅店提供住宿、餐饮服务。月球旅游是人类走出地球摇篮的必经之路,是比所谓太空移民更实际和可行的、也是可持续的选择。所有去过月球旅游的人,都会在思想观念上受到洗礼,变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