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高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2/24 16:01:52
金银花为什么会变色?中国科研人员揭晓“谜底”

新华社重庆2月24日电(记者柯高阳)金银花开花先白后黄,因开花时看似金银二色而得名。我国科研人员最新研究发现,金银花的花色变化是由发育过程中多种色素物质和植物激素的变化共同影响所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已由国际学术期刊《英国医学委员会植物生物学》在线发表。

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研究员梁国鲁介绍,金银花的花瓣在花蕾形成初期为绿色,继而变白直至花朵开放,开放后又逐渐变成黄色。研究团队对金银花花瓣颜色转变过程中的色素物质变化及其代谢关键基因的表达水平进行系统研究,采用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相结合的方法,对绿色花瓣、白色花瓣和黄色花瓣中类胡萝卜素、花青素、植物内源激素的含量和基因表达水平进行检测和联合分析。研究发现,玉米黄质、紫黄质、γ-胡萝卜素、α-胡萝卜素等10种类胡萝卜素物质在黄色花瓣中均显著升高,PSY、PDS、ZDS等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也在黄色花瓣中显著上调,天竺葵素等少量花青素也随着花瓣由白变黄而升高。此外,在花瓣变色过程中,多种植物激素含量及激素信号转导通路上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也有显著变化,共同导致了花色变化。

梁国鲁说,金银花因其特有的天然变色现象,是研究花卉色素物质动态变化机制的理想材料。该研究有助于建立金银花花瓣色素物质代谢网络,为园林植物花色育种研究积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