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高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5 16:16:25
动脉粥样硬化的靶向治疗研究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重庆1月25日电(记者柯高阳)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我国科研人员近期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靶向治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于日前由生物医学领域国际期刊《治疗诊断学》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超过3.3亿,患病率及死亡率处于上升阶段。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炎症性血管病变,为心血管病的主要病理学基础。“目前运用纳米递药系统对动脉粥样硬化进行治疗成为研究的热点,但传统的纳米递药系统存在循环寿命短、缺乏特异靶向性、药物释放可控性差等问题。”论文通讯作者、重庆科技学院教授廖晓玲说。

基于此,廖晓玲研究团队与重庆大学王贵学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仿生设计策略将巨噬细胞膜包被于纳米药物上,构建了具备药物缓释、长效血液循环及主动靶向动脉粥样硬化药物递送功能的仿生纳米药物MM/RAPNPs。小体内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仿生纳米药物能够安全有效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恶化。

审稿专家认为,这项研究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靶向治疗提供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及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