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8 14:40:35
“鼹鼠”挖洞 宣告失败

“洞察”号探测器的热探测器,被称为“鼹鼠”,无法在火星表面钻洞。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美国宇航局在火星上的“鼹鼠”失败了。据《新科学家》报道,在尝试将“洞察”号探测器的热探测器(绰号“鼹鼠”)钻入火星表面近两年后,工程师终于放弃了。

“洞察”号探测器于2018年11月抵达火星。它的主要目的是研究这颗行星的深层内部,以了解太阳系岩石世界的历史。登陆器有3个主要的工具来帮助实现这一计划:一个地震仪来捕捉穿越地面的振动; 一个无线电设备精确测量火星的自转并了解更多关于其金属核的信息; 还有一个名为HP3的装置用来测量从其中心流出的热量。

“鼹鼠”是HP3的关键部件,设计的自锤击方式可在地下深挖约5米,比以往任何岩石行星、月球或小行星上的人造设备挖得都深。然而,当“鼹鼠”开始挖洞尝试时,出乎意料的是,土壤是块状物,所以没有提供“鼹鼠”挖洞所需的摩擦力。

执行这项任务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想尽一切办法把鼹鼠埋进地下,甚至用“洞察”号机械臂上的铲子把它压进土壤,但都不起作用。1月9日,在最后一次尝试之后,团队终止了努力。

“我们已经竭尽所能,但火星和英勇的‘鼹鼠’还是不能兼容。”HP3小组负责人、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Tilman Spoh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幸运的是,我们已经了解到了很多,这将有利于未来的挖掘任务。”

虽然“鼹鼠”不起作用,但“洞察”号探测器的其他工具表现良好。该地震仪已经记录了近500次火星地震,美国宇航局将其任务延长至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