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健高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5 10:59:48
猫科动物克隆技术获突破 “平安”健康存活

1月14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赵明辉博士团队通过攻关,成功获得森林猫体细胞克隆后代,该校成为中国首个成功完成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高校。

记者在位于该校生物楼6楼的实验室看到,温暖的恒温箱内,一只黑白花色相间的小猫正在酣睡,看上去非常健康。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只克隆猫于2020年12月24日出生,体重75克,因正值新年来临,科研人员给它起名为“平安”。作为克隆技术的研究成果,这只克隆猫平安健康存活。

该项目主持人赵明辉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代孕母猫及“平安”各项生理指标均表现正常。本次克隆猫的本体是一只野生森林猫和中华田园猫杂交的成年雌性森林猫。科研人员从该猫皮肤组织中分离培养得到成纤维细胞,把中华田园猫卵子作为细胞核受体,通过细胞核置换和人工激活,制作出多枚体细胞克隆胚胎。将克隆胚胎移植到受体母猫后,经过62天孕育,成功得到一只森林猫体细胞克隆后代。目前,该项目经北京中正司法鉴定所鉴定,确定该森林猫为克隆个体。

赵明辉介绍,青岛农业大学克隆猫研究项目2020年7月开始实施,团队成员精简并改良了体细胞克隆方法,使整个实验流程从传统的36小时缩短为5小时,用时缩短7倍。同时,团队采用了在实验全过程只使用一种培养液的操作方式,避免了频繁更换培养液可能带来的胚胎损伤,极大降低了操作风险,提高了实验稳定性。本批实验共计制作体细胞克隆胚胎89枚,移植到7只代孕母猫体内,其中3只代孕母猫妊娠,妊娠率达43%,为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该校猫体细胞克隆技术的突破,不仅有利于促进动物疾病模型和药物的开发,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宠物行业和濒危物种保护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1种野生猫科动物中,有3种处于濒危状态,2种处于极危状态,7种处于易危或近危状态。动物在年老后丧失生育能力,就意味着该物种的功能性灭绝。采用家猫卵子进行异种体细胞克隆技术,是目前唯一能够大量复制濒危动物的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