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8/3/24 11:27:02
从云南到上海,女兽医王燕以重磅论文第三作者身份登上世界顶级科学期刊《细胞》
女兽医王燕:首批体细胞克隆猴由她接生

今年1月25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宣布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克隆出非人灵长类动物———两只可爱的小猕猴“中中”和“华华”。刊登在美国《细胞》杂志的论文,第三作者是一位年轻的女兽医,她就是为两只小猴接生的高级实验师王燕。

克隆猴从受孕到降生,以及出生后的健康成长,王燕付出了大量心血。这一世界级挑战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她和兽医团队几位小伙伴不分昼夜的辛勤照料。当她的名字与科学家一起,登上世界顶级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王燕的努力和奋斗再一次获得了丰收。从云南一座偏远小城市走出来,她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收获生活和事业上的惊喜。

为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猴接生

相距论文发表,又过去了近两个月,现在本来出生相差十几天的“中中”和“华华”,个头已经长得差不多大,体重也都超过了500克,再过不久就可以离开暖箱。

回忆这两只小猴孕育、接生的过程,王燕说,他们真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在它们降生之前,科学家最好的纪录是让体细胞培育的胚胎怀孕到了81天,而猕猴的整个孕期有160天。用摄像头全天候监控孕猴,一接到警报,即使半夜也立刻从被窝里跳出来,赶往猴房……整个孕期,兽医们没一刻懈怠。生产过程中,由于母猴羊水快流光了,因此王燕为它实施剖宫产,将两只小猴迎到了人间。

然而,去年8月,他们也曾接生下克隆猴,但只存活几小时后就夭折了。所以这两只小猴出生后,王燕和同事们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由于母猴一般只认顺产的孩子,“中中”和“华华”得靠人工喂养。刚出生时,他们用注射器将人类的婴儿奶粉喂进猴宝宝的嘴里。“华华”由于早产,出生第一周必须每隔2小时喂一次奶,大家就轮流值班完成喂奶任务。

成为兽医16年,王燕照料过的实验猴不下1000只,经她手为猴子实施的外科手术超过3000例。照料时间长了,实验猴都对她十分亲热。每次她走进猴房,实验猴们都会主动背过身,任她抓着尾巴做检查。而王燕则会轻轻按摩它们的尾巴,并奖励一些好吃的,对猴儿们的信任给以回馈。

从云南到上海,要做“最好兽医”

1979年出生的王燕来自云南,专科毕业后进入云南灵长类中心当兽医。初进中心,她就立志要成为最好的兽医。经过不懈努力,仅仅三年她就实现了这个梦想。同时,这也为她带来了下一个机遇。2009年,神经所建立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时,体细胞克隆猴团队负责人孙强把王燕引进到上海。

来到神经所的非人灵长类平台,对王燕来说,就是踏上了一个更高的人生舞台,对她的一生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为了支持她,王燕的家人也都搬到邻近上海的苏州安顿。

挑选供体和受体制定超排方案、B超监控卵泡大小、腹腔镜取卵移植手术及剖宫产手术、孕猴及新生猴护理以及疾病预防与治疗……这些克隆猴辅助生殖实验,给王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学习显微注射技术,又自学本科课程,王燕再一次挑战自我。

“为了做好工作,我拿下了本科学历,还评上了高级实验师职称。”不善言辞的王燕说到这里,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细胞》杂志上,她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有兴趣就会去努力,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她还将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