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9 9:35:54
一个细胞一个细胞地跟踪早期心脏形成

小鼠胚胎心脏初期图像     图片来源:牛津大学

近日,研究人员在单细胞分辨率上绘制出了小鼠胚胎心脏起源的图谱,帮助确定了在发育初期构成心脏的细胞类型。相关论文刊登于《科学》。

研究人员对胚胎小鼠心脏进行了显微解剖,以观察一种非常早期的细胞条纹——心脏新月,如何转变为线状心脏管。研究人员利用高分辨率成像、延时显微镜和单细胞RNA测序识别了细胞类型,能够在大约12小时的发育过程中跟踪不同群体的心肌祖细胞的发育。

新技术使他们第一次确定了一组祖细胞,它有助于心肌细胞和早期心外膜(心脏最外层)形成。这些膜提供了能指导心脏组织发育和修复的细胞和其他蛋白质。研究人员认为更好地了解它的起源有助于为再生心脏治疗提供信息,也可以提高我们对先天性心脏缺陷的认识。

图谱展示了一个老鼠胚胎心脏刚刚开始形成的阶段。在初期,这些细胞排列成典型的新月形,并且已经表现出缓慢有节奏的收缩。随着发育,图中绿色、红色和品红代表了构成心脏的不同区域。胚胎期的心脏在这个阶段被描述为“线形心脏管”,并可以看到心室开始形成和成形。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126/science.abb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