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9/30 11:07:37
古生物学家发现1500万年前的奇特花朵

新华社南京9月30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30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西班牙古生物学者近日在约1500万年前的琥珀化石中发现一种奇特的花。与一般花朵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几乎从同一点上生长出来不同,这种远古花朵似乎经过了“纵向拉伸”,花朵中的各个器官,上下依次生长在一个花枝上。

领导该研究的科院南古所研究员王鑫介绍,此次研究涉及的琥珀化石产自北美洲多米尼加,距今约有1500万年历史。科研团队在其中发现了一朵长约3毫米的小花,小花的各组成部分清晰可见,属于典型的真双子叶植物。研究者们将之命名为“丁氏花”,以纪念我国著名数学家丁石孙先生。

尤为独特的是,一般花朵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都紧密地“挤”在花轴的同一个部位——花托上,但丁氏花的花轴却是伸长的:各组成部分上下依次排列,之间的间距被拉开了,仿佛经过了“纵向拉伸”,长在一个枝上似的。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想搞清楚花是怎么来的。丁氏花的发现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它的形态说明,花很可能就是纵向压缩的枝。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能彻底解开花的演化之谜。”王鑫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学术期刊《古昆虫学》(Palaeoentomology)上。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西班牙比戈大学、抚顺琥珀研究所的学者共同完成。存有丁氏花标本的琥珀化石现存于抚顺琥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