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涂一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9/17 16:21:28
考古学家在沙特发现距今12万多年前的人类脚印

新华社利雅得9月16日电(记者涂一帆)沙特阿拉伯文化部遗产委员会16日宣布,考古学家在沙特北部泰布克地区发现12万多年前的古代人类和动物足迹,是迄今在阿拉伯半岛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生命证据。

遗产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贾西尔·赫尔比什当天在利雅得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包括沙特研究人员在内的一支国际考古学家团队在泰布克地区共发现了7个属于古代人类的脚印,另外还有107匹骆驼、43头大象和一些其他动物的足迹;同时还发现数百块化石,其中包括233具大象和羚羊的骨骼遗骸。通过鉴定遗骸上发现的牙印,考古学家还发现了食肉动物存在的迹象。

赫尔比什说,这是在阿拉伯半岛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生命证据,也为研究这片区域当时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情况提供了线索。

赫尔比什说,沙特拥有许多跨越数千年的丰富遗产,这一考古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先辈们从古代文明走到今天的旅程,了解早期人类在阿拉伯半岛和沙漠地区迁徙和定居的历史。

据介绍,遗产委员会目前正在监督许多考古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这些遗址最终将向游客开放。另外,沙特在国内外举办考古展览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

这项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