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9/11 15:54:32
“海洋之神”海王星9月12日“冲日”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海王星将于9月12日“冲日”,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在此后10多天中,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借助天文望远镜将可目睹到这颗淡蓝色神秘星球的风采。

自从冥王星被逐出“行星家族”后,海王星就成了太阳系中距离太阳最遥远的行星。由于在大望远镜中这颗行星呈现出淡蓝色,不免使人联想到蔚蓝色的大海,于是人们用罗马神话中“海洋之神”来称呼它,译成中文便是海王星。这颗大行星本身不发光,完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不高,“冲日”时亮度也只有7.8等。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9月12日,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上称之为“冲日”,此时的海王星离地球距离最近,也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太阳落山之际,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出,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观测。

“冲日”时,海王星位于宝瓶座天区内,公众要想找到它仍需使用天文望远镜,若能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加容易找到其在天空中的位置。

研究发现,海王星的大气中存在着云和旋涡,它周围有14颗卫星和5条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