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2 15:06:05
健身“餐”让小鼠健康老去

一种代谢产物能增加线虫寿命。图片来源:JAMES KING-HOLMES/SCIENCE SOURCE

一种健身者用来增肌的膳食补充剂,可能有更全面的健康益处:延缓衰老带来的破坏。研究人员表示,与未服用的小鼠相比,服用酮戊二酸盐(AKG)的小鼠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健康,而且雌性小鼠寿命更长。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细胞—新陈代谢》。

虽然其他化合物,如抗衰老药物雷帕霉素和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在小鼠实验中也显示出类似的效果。但AKG是由小鼠和人体自然产生的,监管机构已经认为食用它是安全的。

“最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非常好。”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北达科他州大学衰老研究者Holly Brown-Borg说,“它有潜力,应该进一步开发。”

AKG是人体细胞利用食物产生能量的代谢循环的一部分。除了健身者使用它,医生有时也用它来治疗骨质疏松症和肾病。2014年,该分子作为一种可能的抗衰老物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当时研究人员报告称,AKG可以延长秀丽隐杆线虫50%以上的寿命。这与低卡路里饮食不相上下,低卡路里饮食被证明会促进健康老龄化,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坚持下去。其他研究组也发现AKG可以延长果蝇寿命。

在一项新研究中,巴克衰老研究所的Gordon Lithgow和Brian Kennedy及其同事将研究对象转向了哺乳动物。他们给一组18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人的55岁)服用相当于每天2%的AKG食物,直到它们死亡,或者持续21个月。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小鼠血液中的AKG水平逐渐下降,科学家的目标是将其恢复到动物年轻时的水平。

论文作者之一、巴克研究所博士后Azar Asadi Shahmirzadi说,几个月内就出现了一些差异,它们看起来比对照组的小鼠更黑、更亮、更年轻。此外,喂食AKG的小鼠在“虚弱”测试中的得分平均高出40%以上。“虚弱”测试是根据31个生理属性进行的,包括毛发颜色、听力、步态和握力。在AKG治疗开始后,雌性小鼠的寿命比对照组小鼠的平均寿命长8%到20%。然而,吃了AKG的小鼠在心脏功能或跑步机耐力测试中表现并不好,而且这些测试不包括认知表现。在探究相关机制时,研究人员发现,摄入AKG的雌性小鼠产生了更高水平的抑制炎症的分子。慢性炎症会激发许多老年疾病,如癌症、心脏病、关节炎和痴呆。

未参与该研究的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Matt Kaeberlein指出,与其他抗衰老化合物相比,AKG对寿命和健康的影响较小。但一些化合物存在安全问题——例如,雷帕霉素会抑制免疫系统,并可能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Kennedy计划在人类志愿者身上测试AKG。通过观察年龄在45到65岁之间的参与者,他的团队将测试这种分子能否改善与衰老相关的生物标记,如炎症、动脉硬化以及一种与衰老相关的DNA化学特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0.0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