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8/24 15:40:34
科学家为水中“产油能手”测基因

新华社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24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团队最近为一种超微藻麦可属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这种藻类广泛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巢湖、鄱阳湖等淡水湖泊中,不仅承担着制造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重任”,还能产生丰富的油脂。解开其“基因密码”,有助于人类深入研究其生态功能,并发挥其能源价值。

领导此项研究的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史小丽介绍,麦可属是一种粒径小于3微米的超微藻类,生活在淡水之中。它们在湖泊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水体含氧量的贡献率最高可达60%左右。

此次,研究团队基于流式细胞分选技术等,成功获得麦可属藻株,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科研人员共获得5.8Gb有效序列,蛋白编码基因6649个。进一步基因分析显示,麦可属既能利用多种分子形态的营养盐、多种波长的光进行光合作用,还具有独特的低温适应机制。这使它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能够在富营养化、浑浊度高、温度较低的湖泊中大量存活。

“值得一提的是,麦可属是水中的‘产油能手’:每一升麦可属,每天可产大约86毫克油脂。这次,我们在基因层面也找到了它产油力强的原因。这种藻类的基因组中,与油脂合成代谢相关的基因种类、数量都很多。考虑到它高效的光合速率和旺盛的生长力,麦可属很可能成为将来能源生产的潜力物种。”史小丽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生物医学领域权威刊物《生物医学中心·基因组学》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