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刁雯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21 22:20:42
首张高清宇宙全景X光片公布

宇宙.jpg

“eROSITA” X射线望远镜拍摄的宇宙全景X光片   图片来源: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院(MPE)/ IKI

近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院(MPE)公布首张使用“eROSITA” X射线望远镜拍摄的宇宙全景图像。经过半年的观测,这个被称为“eROSITA”(扩展伦琴望远镜阵列)的望远镜,已经记录了超过100万个在X射线光谱中发光的物体,包括吞噬物质的黑洞、像白矮星和中子星这类烧毁的致密恒星,以及由于恒星之间的气体温度过高而发出的X射线光芒。

eROSITA团队表示,公布的首张图像中所识别的X射线源是60年来X射线天文学中所探测到的两倍,并且比30年前的x射线勘测延伸了四倍。图像中的大多数点,以及 “eROSITA”的主要目标,都是位于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这些黑洞吞噬着气体,在此过程中,气体变得非常炽热,以至于整个宇宙都能看到它发出的光芒

该项目为期四年,其目标是绘制数百万个此类星系的位置,以了解重力是如何将它们聚集成1000个强星系团的。该任务还希望能帮助解释被称为暗能量的神秘力量是如何与重力反向作用,推动物质分离,加速宇宙膨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