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25 21:25:10
国内外科学家联合揭示被子植物早期进化
研究成果在《自然-植物》发表

被子植物也称开花植物,是地球上种类最繁多物种最丰富的植物类群,其产生和分化是陆生植物发展的重要阶段,但是它们早期分化的系统发育关系仍然不清楚,仍缺乏完整的基因组以厘清其进化关系。近日,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理工大学以及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揭示被子植物早期进化。其研究成果《芡实和金鱼藻基因组揭示被子植物早期进化》2月25日发表于《自然-植物》。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华北理工大学教授王希胤告诉《中国科学报》,研究团队合作对两种水生植物-多刺的芡实和坚硬的金鱼藻-进行了基因组测序,装配出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序列,通过与其它代表性陆生植物基因组进行深入比较分析,揭示了被子植物生命之树的关键部分。

“共发现五个主要进化枝,即睡莲、木兰、单子叶植物、松果体和双子叶植,都经历了独立的多倍化事件;”王希胤介绍, 利用多个数据集和多种方法的构树分析表明,无油樟和睡莲是其他所有被子植物的姐妹群;这些基因组帮助阐明了包含约35万物种的核心被子植物中的主要分枝关系,并推断金鱼藻是双子叶植物的姐妹群。

据悉,被子植物是人类大部分食物的来源,该项研究对认识被子植物起源和早期进化史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该项研究中,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的杨勇志和华北理工大学的孙朋川是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双聘教授刘建全,华北理工大学教授王希胤、四川大学教授席祯翔、哈佛大学教授 Charles C. Davis是论文的通讯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0-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