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希胤等 来源:PP 发布时间:2017/4/5 9:35:11
华北理工大学豆科作物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获重要进展

3月21日,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希胤课题组在植物科学顶尖杂志《Plant Physiology》 (IF=6.28;中科院JCR分区1区)上发表标题为“Hierarchically aligning 10 legume genomes establishes a family-level genomics platform”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豆科作物是人类粮、油等食品的重要来源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包括大豆、野生花生等10个豆科植物也因此相继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然而,目前缺少一个综合性豆科植物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平台。论文描述的相关研究对10个豆科植物受反复多倍化影响的复杂基因组结构进行了层级解析,构建了基因组间的与多倍化事件和物种分歧事件相关联的同源基因列表;研究发现大豆最近加倍产生的重复染色体之间基因保留水平具有高度相似性,这一发现支持大豆可能有一个同源四倍体祖先。研究揭示了不同植物的进化速率存在着显著差异,并对豆科植物分化过程中的关键进化事件及其发生时间进行了重新测定。(来源:科学网 高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