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席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27 12:35:32
中国科学家“改造”T细胞增强抗肿瘤能力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27日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该校张灿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细胞表面锚定技术,用于增强过继性T细胞对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相关成果近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在线发表。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药科大学博士后郝玫茜介绍,过继性T细胞疗法是把病人体内的T细胞提取出来,将其“训练”成专业的“肿瘤杀手”,再输回到病人体内“杀敌”。

“调节脂质代谢可能是一种更为安全有效的方法。”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灿告诉记者,该团队提出的新方法,就是将一种脂质代谢调节药物“阿伐麦布”与过继性T细胞联合使用,来治疗实体瘤。

为此,团队研发出新型T细胞表面锚定技术,通过模拟跨膜蛋白的特性,利用疏水作用,将脂质锚定在T细胞上。

“这种表面锚定不影响膜蛋白的功能,也不干预T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张灿说,“更重要的是,这种技术可以用于其他种类细胞的表面工程化改造,具有普适性。”

科研人员发现,“阿伐麦布”通过持续提升细胞膜上的胆固醇水平,促进T细胞受体快速聚集,提升T细胞活力,增强其对实体瘤的治疗效果。

小鼠实验表明,对原位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肺转移瘤及原位胶质母细胞瘤3种实体瘤,改造过的T细胞显示出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