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2 16:17:15
美学者研发新材料搭载化疗药物

新华社南京12月2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2日从科院苏州医工所获悉,中美两国研发人员最新制备出一种可以搭载化疗药物的新型纳米材料。这给实现高效低毒的肿瘤治疗带来新希望。

“这种纳米材料在生物体内好比一个尽职的‘纳米搬运工’。它们准确地把化疗药带到肿瘤处,再严格按照治疗需要给药。”领导此项研究的苏州医工所研究员董文飞说。

据介绍,新材料主要成分为硒和二氧化硅,可在X射线照射下降解。动物实验结果表明,使用仿生策略将肿瘤细胞膜包裹在材料表面,就能起到将化疗药物准确引导至患处的效果。

同时,低剂量X射线的照射,可以精确控制药物的释放过程。在乳腺癌实验小鼠身上的对比监测显示,使用新材料搭载化疗药后,肿瘤治疗效果较常规化疗提高一倍以上,毒副作用也明显降低。

“我们在实验中还发现,使用新材料搭载的化疗药能刺激机体产生肿瘤特异性免疫反应。这意味着,未来它不但有望用于治疗原发肿瘤,还可能有效抑制肿瘤的转移。”研究参与者、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邵丹说。

此项研究由科院苏州医工所、华南理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合作完成。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