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珊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5 11:37:18
中国科学家发现5亿多年前“五眼大虾”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徐珊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5日消息,由该所朱茂炎研究员领导的寒武纪大爆发研究组发现5亿多年前长有五只眼睛的虾形化石——“章氏麒麟虾”。它填补了节肢动物起源过程中关键的缺失环节,给生物进化论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化石证据。

5亿多年前,复杂多样的生命在地球上突然出现。这一里程碑式的重大生命演化事件,被称为“寒武纪大爆发”。从达尔文开始,“寒武纪大爆发”一直是困扰科学界的重大科学谜题。

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学家在云南发现的“澄江动物群”更加凸显了“寒武纪大爆发”的突发性。“澄江动物群”中化石发现表明,包括脊椎动物在内,几乎所有现代动物门类在5.2亿年前都已经出现了。依据达尔文进化论,想要破解“寒武纪大爆发”之谜,科学家就需要找到动物门类起源的过渡型祖先化石。

“澄江动物群”中,多样性最高的是节肢动物。近日,寒武纪大爆发研究组在“澄江动物群”中找到了解答“节肢动物起源之谜”的关键化石——“章氏麒麟虾”。

此次发现的“章氏麒麟虾”,身体具有明显的真节肢动物特征,例如硬化的表皮、愈合的头壳、多节的躯干和分节的腿肢。但是,它的头部却又嵌合了节肢动物祖先类型的形态构造,包括奥帕宾海蝎特有的五只眼睛,以及奇虾的掠食性附肢。所以,“章氏麒麟虾”组合了真节肢动物和节肢动物祖先类型的身体特征,是一种罕见的“嵌合动物”。

研究组成员曾晗博士介绍,研究团队结合“章氏麒麟虾”独特的嵌合形态和演化发育生物学分析,论证了奇虾和真节肢动物第一对附肢的同源性。并通过谱系发生重建,计算反演出早期节肢动物演化关系和附肢形态转变的新模型。结果表明,“章氏麒麟虾”的演化位置处于奇虾和其它真节肢动物之间,位于真节肢动物的根部。

相关研究当天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发表于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