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方臣等 来源:《古代》 发布时间:2009-12-29 10:37:26
澄江动物群和寒武纪大爆发研究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赵方臣博士等开展的对澄江动物群进行深化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最近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古代》(Palaios)上(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aphofacies and paleocommunities in the early Cambrian Chengjiang Lagerstätte. PALAIOS, 2009, v. 24, p. 826–839)。该成果针对澄江动物群的埋藏机制和生态群落特征问题,打破传统的化石采样方法,首次在国内采用定量统计方法,对澄江生物群埋藏的核心区域进行了系统采样发掘。在获得近1万2千块标本的基础上,对含化石地层沉积学和化石组合进行了定量化对比分析研究,不仅定量论证了节肢动物是澄江动物群的优势类群,还识别了两个重要的化石埋藏相,证实了同一群落经过不同埋藏过程是导致两种埋藏相内化石群落差异的主要原因。

该研究不仅为揭示寒武纪大爆发时期生物群落面貌和多样性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探讨埋藏偏差对化石群落影响,以及为开展不同埋藏相、不同区域化石群对比研究提供的新研究思路。(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