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有宗 何曦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22:59:23
聚焦前沿科技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在沪启幕

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杨有宗、何曦悦)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30日在上海开幕,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同步启幕。该社区将集聚全球顶尖国际组织总部,未来将形成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该社区将面向国家重特大需求,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量子科学等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将“最先一公里”优势转化为“最后一公里”的发展动能,打造符合创新规律的空间载体。

当天,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揭牌。该基金会将聚焦科学交流、青年发展、科研转化、科学教育等四个方向,支持和培养全球最具创造力的青年科学家及青年科学家团队,助推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将深化与上海的全方位合作,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等平台载体,邀请各国科学家来沪参与并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贡献智慧力量。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已举办两届。本届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300多位科学家,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