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6 9:39:51
中国首次在南极宇航员海开展海洋生态调查

新华社“雪龙2”号1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5日首次用大型底栖生物拖网在宇航员海开展底栖生物调查,这是中国在宇航员海首次开展海洋生态系统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海洋生态调查包括海洋浮游生物、游泳生物、底栖生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等各个类群。

同一天,科考队员在同一海域还布放了一套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潜标。

自2019年12月开始在宇航员海开展综合科考以来,科考队员使用采水器、浮游生物垂直网和多联网、磷虾拖网、中水层鱼类拖网等,获取不同水层和不同大小的生物样品,以进一步获取各类生物的种类组成、时空分布、生物多样性等数据。同时,科考队员通过走航全程观察获取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资料。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何剑锋说,长期以来,宇航员海的食物网和生物多样性罕为人知。在宇航员海开展海洋生态调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们对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认知,进而更好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