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9/12 11:05:17
科学家发现5亿年前蝎子、蜘蛛等螯肢动物始祖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合作,新发现一种生活在5亿年前的古生物。这种名为胖女猎手莫里森虫(Mollisonia plenovenatrix)的新物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前推了大约3000万年。

相关发现于北京时间12日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

螯肢动物是包括蝎子、蜘蛛、蜱螨、鲎等超过11.5万个物种在内的一类庞大节肢动物类群。它们的口部前方长有一对小型取食用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生物学界以此将这类节肢动物命名为螯肢动物。

此次发现的胖女猎手莫里森虫,体长约2.5厘米。尽管只有拇指大小,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凶猛”的捕食动物。它的头部有一双椭球型大眼睛,口部前方有一对典型的螯肢和多对附肢,这使得胖女猎手莫里森虫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它的头部还有三对步行足,身体后部的附肢上具有三片鳃一样的构造,科研人员根据这些结构判断,胖女猎手莫里森虫很可能生活在5亿年前的海底。

参与此项研究的科院南古所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Cedric Aria)说,从形态上看,胖女猎手莫里森虫已经很接近现代螯肢动物。因此,螯肢动物真正起源的时间很可能更早,甚至在著名的“寒武纪大爆发”早期就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化石证据表明,在生命演化早期,动物的起源和爆发式发展,可能比此前设想的更加迅速和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