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英 黄辛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9/2 20:08:03
科学家对lncRNA在肿瘤发生中的功能有了新认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范先群教授团队研究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OR(lncRNA-ROR)通过形成染色体内环构象,激活内源性表达,从而促进葡萄膜黑色素瘤(UM)发生发展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基因和细胞治疗学会官方杂志《分子治疗》。

UM是成人最常见的眼内恶性原发性肿瘤,恶性程度高,极易通过血行转移至全身重要器官尤其是肝脏,死亡率高,严重威胁患者视力和生命安全。

范先群团队长期从事眼内恶性肿瘤发生机制研究,并首次提出UM发生中基于长链非编码ROR(lncRNA-ROR)的陷阱修饰学说,被F1000评价为“揭示肿瘤发生新机制,是肿瘤研究的范例”。

在此基础上,利用丰富的临床样本和动物模型队列,范先群带领眼肿瘤团队进一步挖掘UM发生中lncRNAROR异常转录调控机理。研究人员发现LncRNAROR核心启动区和其上游DNA形成由SMC1蛋白介导的染色体内环构象,从而激活内源性ROR表达,促进肿瘤发生。而敲除其中构象内的DNA片段或构象形成蛋白SMC1,均可导致ROR内环构象消失,同时lncRNAROR表达量下降。

范先群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对lncRNA在肿瘤发生中的功能及转录调控机理有了全新的认识,为肿瘤诊断提供潜在的新靶点,也为其他疾病中lncRNA 的功能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据悉,范佳燕、徐扬帆和文旭洋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范先群、张赫、贾仁兵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葛盛芳对该文也做出贡献。论文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45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