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27 12:59:18
“科学”号开始探秘马里亚纳海沟南侧海山

新华社“科学”号5月27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27日正式展开对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系列海山的精细调查,主要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等设备探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27日上午,“发现”号无人潜水器从“科学”号甲板下水,从马里亚纳海沟南侧一座小海山的东侧山底往上爬,拍摄高清视频,并采集有价值的生物和地质样品。

“科学”号正在执行的是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海底高度超过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

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介绍,本航次原计划是对马里亚纳海沟的一座浅水海山进行调查。但科考队员根据前期调查资料和“科学”号现场测扫情况,调整为对马里亚纳海沟南侧、卡罗琳洋脊上南北走向的系列海山进行调查。这一系列海山中,相对较大的是卡罗琳海山,山顶最高处距离海平面约20米,“科学”号2017年曾对其进行过调查。卡罗琳海山南北两侧有3个小海山,山顶距离海平面均约800米,而且都是人类从未调查过的海山。

徐奎栋说,本航次将对比分析相邻海山的生态系统参数、生物多样性以及生物水平和垂直分布的异同,并探究背后的驱动因子。另外,这次将对卡罗琳海山的重点区域进行补充调查,以获取对这座典型浅水海山的更全面深入的认识。

据了解,“科学”号将对这一系列海山进行约20天的持续调查。这艘科考船本月18日从青岛起航,计划6月23日返回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