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13 14:00:22
深海鱼类拥有彩色视觉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在黑漆漆的深海里,有些鱼类非但不是瞎子,反而有着高灵敏度的彩色视觉。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部分深海鱼类能在阴暗环境中拥有彩色视觉,让鱼类能感知深海里的残余光线以及生物体发出的光。

脊椎动物靠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产生视觉。视锥细胞里的多种视椎蛋白在明亮环境下工作,感知不同波长的光,产生彩色视觉;视杆细胞里通常只有一种视杆蛋白——视紫红质,负责在阴暗环境下工作,产生单色视觉,因此多数脊椎动物在夜间是色盲。

瑞士巴塞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01种鱼类的基因组,发现有13种硬骨鱼拥有多个视杆蛋白基因。其中银色洞鳍鲷拥有多达38个视杆蛋白基因和两个视椎蛋白基因,这使它成为已知视蛋白基因数量最多的脊椎动物。

计算机模拟和对视杆蛋白的功能分析显示,深海鱼类的多个视杆蛋白基因中,每一个都适应特定波长的光,总体上正好覆盖了海洋生物器官自行发光的波长范围。研究人员说,这使深海鱼类能更敏锐地察觉猎物和捕食者,是一种进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