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江 陈碧琪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4/12 16:53:57
袁隆平:第三代杂交稻将成为杂交水稻育种发展方向

新华社海口4月12日电(记者罗江、陈碧琪)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兼具配组自由度高和育性稳定的优点,将成为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袁隆平指出,第一代中国杂交水稻是以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三系法杂交稻,目前推广面积约1亿亩,但选育到优良组合的难度较大。第二代则是以光温敏核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两系法杂交稻,育性受气温高低决定,若遇异常天气易出现制种和繁殖失败。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说,第三代杂交水稻是以遗传工程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两系法杂交稻,克服了三系杂交稻配组难度大和两系杂交稻育性不稳定的弱点,双季晚稻亩产超1000公斤,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此外,第四代C4型杂交稻具有光合效率高的优势,预计2022年C4型水稻样株可基本研究成功。第五代一系法杂交水稻,即通过无融合生殖固定杂种一代的杂种优势,最新进展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在杂交稻中引入无融合生殖特性。预计第五代杂交水稻将在2050年左右研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