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4/4 16:16:57
我国首次开展南极白昼天文观测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记者王珏玢)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3日通报,由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安装在昆仑站的南极多波段太阳测光望远镜(MARST)经过一周连续观测,已初步整理汇总科学数据。这是中国首次正式在南极开展白昼天文观测,得到的一批太阳全日面、白昼观星图像资料,为后续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南京天光所工程师徐进介绍,南极多波段太阳测光望远镜于2019年1月9日成功安装在昆仑站冰穹A区域。此后科研人员利用极昼条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4小时连续观测。这台新安装的太阳望远镜,使中国南极天文第一次正式具备了“极昼”“极夜”连续观测能力,从目前初步整理的数据看,望远镜共拍摄到550G左右的数据,其中包括首次在南极昆仑站采集到的太阳全日面多波段图像,以及白昼强天空背景条件下的恒星图像。

“南极极昼、极夜交替出现,这使得那里不光是夜天文观测的优异台址,也是开展太阳物理观测和白昼空间目标监测的绝佳场所。”南极太阳望远镜项目负责人、南京天光所副研究员卢海平介绍,有了这台新的太阳望远镜后,南极优越的台址条件可以被充分发挥,甚至实现全年天文观测。这次,太阳望远镜共使用6个滤光片,可以采集6个波段的太阳图像,这些图像对应太阳紫外、白光光谱辐射的持续变化,可以研究其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和一些太阳物理特性。同时,望远镜还具有白天观星的能力,相关技术和成果可应用于飞行器导航、空间目标监测等航天航空领域。

据悉,新安装的南极多波段太阳测光望远镜口径150毫米,视场40分,工作波段为近紫外波段至近红外波段。

除太阳望远镜外,此次中国南极天文科考队还在昆仑站安装了一套台址测量系统,三个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和一套近地面大气光学湍流测量系统。此前安装在昆仑站的第二台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经过维护升级,目前监测设备和回传数据正常,待测试正常后即将投入新一轮观测。第三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3,也已完成装配和光学调试,准备试观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