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3/24 10:38:15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高速“飞奔”的脉冲星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20日发布公报说,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在银河系高速“飞奔”的脉冲星,时速接近400万公里。以它的速度,从地球到月球仅需6分钟。

这颗被称为J0002的脉冲星位于距地球大约6500光年的仙后座,每秒旋转8.7次。它在太空中的快速运动形成了一条长达13光年的“尾巴”,指向大约53光年外一个超新星遗迹的中心。

天文学家利用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甚大阵”发现了这条“尾巴”,并借助多国合建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测出了脉冲星的运动速度和方向。

研究发现,这颗脉冲星的速度数倍于普通脉冲星,且超过99%速度已知的脉冲星。按照这一状态,它将冲出银河系。

研究人员说,目前还不清楚超新星爆发如何让这颗脉冲星达到如此高的速度,针对其开展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阐明这一过程。

脉冲星是一种快速旋转的中子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可用于引力波探测、黑洞等相关研究,这有助于解答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