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席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3/3 10:21:00
中美科学家建立拓扑材料基因库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2日从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万贤纲教授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发明了一种高效预测拓扑材料的方法,首次系统建立起近万种拓扑材料的“基因库”。相关成果近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据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唐峰介绍,拓扑材料通常具有常规材料没有的奇特性质,以拓扑绝缘体为例,其表面导电,内部却绝缘,在电子、信息和半导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但对于这类奇特的拓扑材料,科学家主要通过数学计算来寻找,这种方法效率较低,已知的拓扑材料数量也十分有限。“因此我们需要发展一套新的理论方法,用来高效寻找理想的、有实用价值的拓扑材料。”唐峰说。

万贤纲教授团队运用对称指标理论实现了这个目的,研究人员梳理了所有非磁材料,根据其是否拓扑进行分类,发现近50%的材料具有拓扑状态,进而将范围缩小到10897种拓扑材料,并挑选出近千个可能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潜在目标。万贤纲教授表示,团队已将相关数据放在南京大学网站上共享,供全球研究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