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瑞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3/2 12:33:35
世界海拔最高的引力波探测望远镜预计2020年启用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董瑞丰)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新民2日说,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引力波探测望远镜目前已经在西藏阿里地区建成观测仓,预计将于2020年开启对原初引力波的追寻。

据张新民介绍,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阿里大气透射率高、水汽含量少、环境清洁,能够很好地避免信号干扰,为探测原初引力波开辟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窗口。

“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各主要部件均已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并部分投产,预期2020年完成研制并于当年冬季开始观测。”张新民说,该望远镜将精确测量北天宇宙微波背景偏振天图,探测原初引力波,探索宇宙起源。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2016年宣布成功探测到由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三位科学家次年即因此荣获诺贝尔奖。此后,早期宇宙快速膨胀过程中诞生的原初引力波,成为国际物理学界追逐的下一个焦点。

“国家在基础科研领域逐步加大投入,不仅让大科学装置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为广纳人才打下了基础。”张新民希望,通过建设基础研究的一流基地、加强国际合作,把阿里建设成为世界天文观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