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2/12 15:01:31
美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型口服胰岛素胶囊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研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口服胰岛素胶囊,未来有望替代皮下注射,供2型糖尿病患者日常使用。

发表在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种胶囊约一颗蓝莓大小,胶囊内的一枚小针头可将药物“注射”到胃壁下的血管中,动物实验显示,其降血糖效果与皮下注射相当。

研究显示,这种针头由纯冻干胰岛素针尖和生物可降解的针杆组成,针头被固定在一个压缩弹簧上,弹簧被糖包裹。当胃中的水将糖溶解后,弹簧会释放出来,将针尖扎入没有痛觉神经的胃壁,约一小时后会完全释放进血液,而胃壁下注射避免了酸性的胃液降解胰岛素。弹簧和胶囊的其他部分最终可通过消化系统排出。

研究人员还从豹纹龟“自我复位”的能力中获得启发,这种来自非洲的陆龟有高耸的龟甲,被翻转后可以挺身复原,由此研究人员设计出胶囊的形状,使其可以在胃中调整位置,保证针尖总能成功扎入胃壁。

研究人员对猪进行的实验显示,这种胶囊可成功递送300微克的胰岛素,后来他们还将剂量增加到5毫克,后者与2型糖尿病患者所需的胰岛素剂量相当。

论文作者之一、哈佛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乔瓦尼·特拉韦尔索说,未来患者有望获得更轻松的服药方式,尤其对那些需要注射的患者而言,胰岛素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许多其他药物都有望适用这种方法。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继续进行动物实验,并争取对这种胶囊开展人体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