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5:12:56
中国南大洋水体环境调查再次启用新设备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23日电 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23日首次使用“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装备的海洋走航剖面仪,在南大洋宇航员海的东经50度断面开展水体环境调查。

这是科考队员继此前在冰区通过“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月池系统进行CTD(海水温盐深剖面仪)采水作业之后,使用又一新设备开展南大洋水体环境调查。海洋走航剖面仪通过走航期间在船舶尾部拖曳设备,实现不停船连续获取海水温度、盐度和叶绿素等环境参数的剖面信息。

南大洋对于全球气候、大洋环流、热量输送等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水体环境调查是南大洋科考的一项重要内容。“水体环境调查是南大洋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研究的基础。通过水体环境调查,获取海洋水文、化学、生态等资料,有助于加强对南大洋的海洋环境调查,深入研究南大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增强对南极的认知。”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何剑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