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0:40
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在宇航员海展开综合科考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搭乘“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的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9日完成了南大洋宇航员海首个调查断面的科考,这也是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在这一海域展开综合科考。

“雪龙2”号12月7日离开南大洋普里兹湾海域向西航行,开始对宇航员海海域展开科考作业。科考队员沿着本次宇航员海科考的首个调查断面,自北向南做了多个站位的CTD(海水温盐深测量仪)采水作业、浮游生物垂直拖网作业,以及鱼类拖网和箱式采样器等采样作业。

当“雪龙2”号从南纬65度开始沿着宇航员海首个调查断面向南航行时,随着纬度增高,大洋洋面逐渐由偶尔漂浮着冰山的清水区向浮冰区和密集浮冰区转变。

“雪龙2”号的一大亮点是装配了由主甲板直通海底的月池系统,可在大面积浮冰区进行CTD采水作业,解决因浮冰密集度高而无法科考作业的难题,确保调查断面和站位的系统性。9日,科考队员对月池系统进行了测试,并在南纬66度40分的密集浮冰区完成了首个通过月池系统进行的CTD采水作业。

宇航员海是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展开综合科学考察的海域,也是国际上科学认知相对缺乏的海域。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何剑锋说,“雪龙2”号此次对宇航员海的科考,重点是对南大洋国际调查资料匮乏海域的海洋生态系统开展多学科综合调查,以期提升国际社会对南极海洋生态系统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的系统认知。

据了解,在接下来约一个月的时间里,科考队员将由东向西在宇航员海进行多个断面和站位作业,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态、海洋地质等多学科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