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9 14:50:00
11日“金土相合”天宇上演精彩“二人转”

新华社天津12月9日电 天文专家介绍,11日傍晚,天宇将上演“金星合土星”的奇特天象。届时,这两颗太阳系中明亮的大行星将近距离接触,为公众上演一幕精彩的“二人转”。

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西方人称它为爱神“维纳斯”,充满着浪漫色彩;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进入12月,金星和土星日落时都位于西南方天空。11日傍晚时分,金星与土星相合,二者角距离相距约1.8度,可谓“超短距离接触”,成为天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

李梅丛提醒说,相合期间,金星的亮度约为-3.9等,土星的亮度约为0.5等。由于土星比金星暗很多,因此,黄昏时在西南方低空很容易找到明亮的金星,土星在金星的右上方,但此时天光背景还比较亮,所以要想看到土星最好还是借助双筒望远镜。“由于土星会在18时48分左右下落,因此这幕‘星星相吸’的奇特天象很短暂,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