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文仙 尚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10:03:10
研究发现一种芋螺毒素有助研发心脏病新药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7日电(记者陈文仙 尚昊)海洋中的芋螺可利用毒液杀死鱼类和其他猎物。以色列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一种芋螺毒素具有独特的生效机制,有助于研发治疗心脏病的新药物。

很多有毒生物都能分泌毒液,其中毒素生效的机制经常是“堵塞”目标身体细胞中的钾通道,从而导致目标瘫痪或甚至死亡。钾通道是细胞中的一种结构,它允许钾离子进出细胞,以此调节细胞的许多生理功能。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一种芋螺毒素有独特的生效机制,它并不会堵塞钾通道,而是让在钾通道边缘流动的水分子增加,导致钾通道坍塌,从而也起到阻止钾离子进出细胞的效果。

据介绍,堵塞细胞的钾通道虽然有害,但有时也能用来治病,现在一些心脏病药物就是基于这个原理。不过,堵塞钾通道的药物常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够根据上述芋螺毒素的生效机制,设计出通过影响钾通道周边而发挥作用的小分子药物,有可能通过另一种机制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同时避免相关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