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国利 肖建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15 20:38:20
天宫二号完成高精度伽马射线暴偏振探测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李国利、肖建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5日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简称“天极”望远镜)已完成伽马射线暴瞬时辐射的高精度偏振探测,实现预定科学目标,相关成果于1月1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向高度重视空间应用能力建设。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于2016年9月15日成功发射后,共计开展了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其中包括中欧科学家联合研制的世界上首台大面积、大视场、高精度的伽马暴偏振探测仪。

据介绍,在轨运行期间,伽马暴偏振探测仪性能良好,标定准确,完成了全部在轨观测任务,共计探测到55个伽马暴,对其中5个伽马暴进行了高精度偏振测量,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高精度伽马暴偏振测量样本,发现伽马暴爆发期间的平均偏振度较低,约为10%,并且发现伽马暴在单个脉冲内偏振角的演化现象。这些新的观测结果表明,产生伽马射线的极端相对论喷流内部的演化可能导致了偏振角的快速变化,使得观测到的伽马射线暴的平均偏振度较低。

伽马暴偏振探测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典型的国际合作项目,其成功运行为下一代空间高能天文观测仪器的发展和进一步深化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这次发表的科学成果是自20世纪60年代伽马暴发现以来所取得的最佳偏振观测结果,有利于更好理解黑洞的形成和极端相对论喷流的产生等基本天体物理过程,将对宇宙中的极端物理环境和条件下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