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骥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 9:26:36
芬兰教授建议用噬菌体疗法对付“超级细菌”

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1日电(记者李骥志)因抗生素滥用等因素导致的“超级细菌”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难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细菌学教授米卡埃尔·斯库尔尼克认为,噬菌体也许能用来对付“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是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其中包括23万新生儿。噬菌体是一种专门以细菌为宿主的病毒,它们可以侵入细菌体内并不断复制自身基因,最终吞噬细菌,因而被认为是细菌的天敌。

斯库尔尼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每种噬菌体只攻击非常有限的几种细菌,并且几乎是特异性地针对某一种细菌,因此对人体内的正常菌群可能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据斯库尔尼克介绍,人类在上世纪初就发现了噬菌体并对其进行研究,但随着抗生素的出现,西方国家对噬菌体疗法的兴趣渐渐淡漠。但俄罗斯、波兰、格鲁吉亚等国仍一直在开展噬菌体研究。赫尔辛基大学近年来也开始建设自己的噬菌体研究中心。

目前,斯库尔尼克的研究团队已经收集到大约250种噬菌体。他认为,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噬菌体库需要有1000到2000种不同的噬菌体,“但收集这么多种类的噬菌体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和很多资源”。

斯库尔尼克希望能够逐步丰富噬菌体库,从而找到并培养那些能够对抗“超级细菌”的噬菌体。他说,无论是治疗人类还是动植物细菌感染,噬菌体疗法都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