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27 9:20:56
章鱼人类共享兴奋

加州双斑蛸   图片来源:TOM KLEINDINST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虽然人类和章鱼被5亿年的进化分开,但两者似乎共享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服用派对药物——摇头丸后,都会变得非常兴奋。

摇头丸的化学名称叫3,4-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MDMA),可同人类神经元中的蛋白质结合。这种蛋白质的遗传密码被储存在一个名为SLC6A4的基因中。当MDMA和该蛋白质结合时,人类大脑细胞开始排出大量的血清素。在摇头丸引起的快感中,血清素负责产生温暖和友好的感觉。章鱼的基因组也含有SLC6A4拷贝,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摇头丸是否也会对其产生类似效应。

该团队将4只美国加州双斑蛸放入含有液化摇头丸的水箱中。章鱼则通过腮吸收这种化学物质。下一步,科学家将章鱼分别单独放入三室水箱并使其在里面呆30分钟。在三室水箱中,一个是空的,一个含有可能激发章鱼好奇心的塑料活动人偶,另一个则含有一只实验室喂养的被关在笼子里的雌性或者雄性章鱼。

在交配季节之外,章鱼通常并不爱“交际”。但在摇头丸的影响下,和处于独室或者同有趣人偶呆在一起的章鱼相比,所有4只章鱼和其他同类相处的时间长了好几分钟。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这些章鱼还倾向于以一种探索性、非侵略性的方式拥抱并且将嘴巴放在笼子上——和交配季节的行为相似。

最新研究表明,尽管巨大的进化鸿沟将人类和章鱼分开,但两者似乎拥有指导其社会行为的类似大脑化学物质。不过,由于样本规模太小,科学家警告说,在章鱼被用于研究人类大脑的工作机理前,最新结果仍需要在其他试验中得到确认。但就目前而言,他们似乎发现了一种让章鱼“花园派对”变得更有生气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