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9/8 9:48:04
海王星将于今日上演“冲日”表演

图表:海王星将于9月8日上演“冲日”表演 新华社发 李栋 制图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继7月的火星之后,本月又有一颗大行星要冲日了。天文专家介绍说,作为目前已知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海王星将于8日上演“冲日”表演,此后的20多天,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口径2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再辅以相应的星图,有望观测到这颗淡蓝色的神秘星球。

天文资料显示,海王星在1846年9月被人类发现,因为是依据纯天文理论计算而被发现的行星,所以在天文学史上被称之为“笔尖上的发现”。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在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海王星是最晚被公众认识到的。其距离地球遥远,大约40亿千米,赤道半径约26400千米,肉眼无法直接观测到它;本身不发光,完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不高,冲日时亮度也只有7.8等。由于距离地球过于遥远,冲日时和平时的海王星并无太大区别。

“眼下,海王星正位于宝瓶座天区。冲日当天,太阳落山后,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出。此后的20多天时间里海王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将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需要用10厘米以上口径的小型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的身影。当然,如果想观测到海王星的视圆面,或者是拍到它漂亮的淡蓝色,则需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若能配上相应的星图,将会更容易发现它。”史志成提示说。